Thursday, June 15, 2006

中国邻居

记得当年租马来西亚华人(二房东)的房子的时候,妈妈来新加坡呆了一个月。
妈妈问我:邻居是哪个国家的?
我说,不知道,不是印度就是马来的吧。
妈妈又问:他们家大概几个人?
我说,不知道。
... ...
被妈妈痛扁,曰,不了解自己的环境。

虽然当时对妈妈说法很是不能赞同,但是理智想想,多了解邻居,应该不是一件坏事。

如今买了房子,左边的那户人家常年没有人,门口的宣传单和广告累积了一大堆,从我们看房到现在都没有人进出过。

右边的有3户,都是华人家庭。右边第二户门口还有神龛,偶尔飘着袅袅的烟,多半不是中国人,而是新加坡华人或者马来西亚华人。

2个月前因为鞋柜的事情,email chat,居然认识了一个住在我们隔壁一栋楼的F JJ。 F已经是2个孩子的妈妈了,有孩子的人经常会领着孩子在楼下的儿童游乐场玩耍,或在小花园逛逛,因为孩子的关系,会认识不少附近的邻居。当然,有的也是因为过来带小孩的爷爷奶奶认识才彼此熟悉。

象我和LG这样一家只有2口每天上班下班的人来说,面对这些下有小上有老的家庭,颇有些单身男女面对已经有恋人或者配偶的人一样,显得有点孤单,单薄,以及看着别人的现在可能就是自己的将来的那种感觉。 :)

昨天才知道热心的F JJ上个周末已经在抱着小女儿出来散步的时候,来过我们家两次了,我们家都没有人! (真相:俺们两个不做饭的家伙,跑去买吃的了)

于是偶在email中表态:今晚俺一定去你家!

结果,还是F JJ send sms来,说她到家了,过了一会,sms again,说她吃完了要抱小孩出来散步了。 空着肚子看电视的我,惭愧地赶紧回了消息:说--俺在家,欢迎你来啊,我...也刚到家。呵呵

F JJ长得很大气,圆形却不胖的脸庞,很善良很温柔很贤惠的模样。F JJ在我们家转了一圈,告诉我我有个邻居是浙江来的。原来正是我们每次开餐桌旁的窗户的时候可以看到的那家。

门关着,不过透过窗户可以猜想是有人在家的。F JJ于是按了门铃。一个穿着睡衣,说话非常温柔的JJ开了门,这位JJ的女儿1岁左右,爷爷奶奶来新加坡带了她一会,然后就带回中国去了。
儿童的各种玩具和一个小小的play ground还很整齐地摆着,F JJ的两个小孩在我们聊天的当儿,非常自觉地投入到那个小小的play ground和一堆玩具中去了, 不一会,就把玩具弄得乱七八糟,哈哈。

接着,F JJ又带我去她家认门。F JJ的妈妈开的门,母女真的很像!都很漂亮。F JJ的先生姓白,F的两个孩子的名字也很琼瑶,大概一个叫 白云轩 一个叫白云什么什么的。F JJ的家面积比我们大4平方米,进门的感觉却比我们的客厅开阔不少,而且有个小阳台(我们家其实也有,不过充其量算是晾衣阳台,呵呵),很有可能,他们家的房间都不够大。

F JJ很是客气,不动声色地抱着小孩说,来,我们再下去散步。就这样,一直把我又送回了11楼,心中惭愧again ! (心中暗自下决心要多学习学习这样贤淑的为人处事之道)

虽然只认识两家中国邻居,感觉却是有所不同的,似乎对于新家的外在环境,更多了一层安全感。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我住的地方对门是一家三口中国人,楼上是几个年轻中国学生,楼下是一对年轻白人夫妇,其它的不知道是什么人。

Jef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