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25, 2006

艺伎回忆录

章子怡是靠着老谋子的《我的父亲母亲》红起来的,可是我却没有看过那部片子。大约因为现实的一些郁闷,隐约知道是描述一个曾经受过些苦难的女子后来比较成功的故事,于是动了去看的念头。与其说是支持小章,不然说是想鼓励自己在不够顺利的时候多些信心,多些刻苦和隐忍,用不服输的精神来为自己编织美好的明天。

在这样奇怪的念头下,拉着anytime都支持我的LG, 一起走进了电影院。

故事开头在一个穷苦的日本fisherman的家里。看到那个小女孩的时候,发现真的很像巩俐,看到后来才知道原来这个是“小子怡”的角色。小女孩的眼睛里真的蕴含了丰富的水,much- much ? much more than 章子怡扮演的成年后的“小百合”。

巩俐初出场的一些镜头真的是风情万种,风华绝代。可惜剧情需要,她有私通的男人――而且看上去并不是很爱她的男人“浩一”。接下来,她又扮演着嫉妒和破坏比她年轻的章子怡的角色,因为慢慢显出老态,颓废,和疯狂。 从演绎的角度来说,演得很棒!

杨紫琼姐姐呢,和我在NUS的supervisor是老乡哦!都是马来西亚怡保人。在NUS时, Lab的新加坡JJ告诉我, 怡保自古出美女。我老板年轻的时候真的很美哦!杨紫琼的美,在中也得到了充分的体现。那种美,更多透着一份优雅和老练。

若把电影和现实联系起来,杨紫琼的角色就是一个好的supervisor,可以带新手快速入门并取得成功,因为她很professional, 而且懂一些tricks. 在大学,这样的角色,就是Ph.D student 所向往的“好导师”。在工作上,这样的角色对于fresh graduate也是颇为重要,可以让同样水平和资质的人在毕业一年或者几年后相去甚远。

至于章子怡的角色,出身是贫苦了一点。个性里的刚毅是有的,小小年纪就翻屋顶寻找姐姐 and 以手臂打石膏和摔坏了下巴而收场(不过没有丢掉小命,也没有破相,算是幸运的)。更加幸运的是,她碰到了帅帅的Chairman,给了她关心,给了她微笑,给了她鼓励,给了她信心,也给了她对于爱的追求。

这样的偶遇,伴随的还有资深名艺伎的特别提点和调教。至于电影里面“小百合”的处女秀,我和LG都不太懂得欣赏其中的精彩。反而小百合带着微笑和优雅反唇相讥“初桃”的一些场景挺有意思。

幸福的道路不是笔直的。可不是么?Chairman的一个恩人爱上了“小百合”;“小百合”在乡下做了几年女工;直到后来Chairman亲眼看到了“小百合”和美国鬼子“鬼混”的场景;这些都让“小百合”伤心,难过,甚至绝望。

可是,这是一个幸运的艺伎,在经历了成功和绝望之后,她在极其美丽的春日场景里,品尝到了爱情的惊喜。
总结:小百合固然有一定的慧根来成为 一个优秀的艺伎,但是更多的是幸运,包括在爱情上。所以对于我这种懒人来说,还是《激情1995》更加适合作为激励自己的影片。 但是,三位中国女演员的优秀演绎,让我没有失望的感觉。看完电影的感觉,是快乐的,轻松的。

这, 是一部美丽的电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