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4, 2008

怀孕 与 做月子(片断转载)

从另外一个mm的bllog转贴过来的:


这个家庭是朝鲜族,孩子的爸爸妈妈都是朝鲜族人,爸爸是沈阳人,妈妈是哈尔滨人,哈哈,我每次听到朝鲜族总是会想到延边,嘿嘿。据朝鲜族人说,朝鲜族人以及韩国人是不过所谓的满月的,这个是汉族的习俗,在朝鲜族,是过百天,而且只是亲密家人一起过,不像汉族的满月会叫上亲朋好友。不过,他们既然到了新加坡,就要入乡随俗,办一次满月。——据新加坡人解释,为什么要办满月,是因为在满月的时候让孩子多见见陌生人以及满月的时候热闹一下会给孩子带来好运气。(回想一下,我妈说我满月的时候好多人来我家,所以每次我妈都说我爸人缘好,看来我爸的好人缘也给我带来好运气。)

他们的餐饮是跟新加坡人一样,订的那种在家里的buffet,按照30个人头,每人多少钱,然后定菜单,(跟friend上面monica曾经有段时间从事的行业一样)他们就会有专人上门提供保温炉,饮料,甚至椅子之类的,然后定一个时间再上来收东西。虽然我一向bs这样的饭菜太难吃,其实这种庆祝的餐饮只是个形式,每个人都只吃一点意思意思而已。——如果我找不到工作,不如去做菜了~

这些都是废话了,关键是我今天吸收了很多东南亚华人怀孕以及做月子的时候的习俗。因为这对父母虽然是中国的,不过近几年来,他们也都跟新加坡人一样坐起非常讲究的月子来,也专门请一些月婆到家里做月子(据说上海做月子的大婶每个月收入很高的啊)。今天恰巧跟这个阿婆聊了一会(每次我都是讨老人家喜欢,郁闷)。

关于怀孕:

1,怀孕的时候不可以说其他小朋友的坏话。例如,别的小朋友一直哭,怀孕的时候不可以说这个小孩真能哭,这样自己生出来的孩子也是会很能哭得。(这点我要跟我妈具体考证)。

2,怀孕的时候不可以去动物园。据说,可能你逛着逛着肚子里的小孩子就跟哪个动物对上眼了,生下来就是那个动物的样子。想象生出一只猴子.....-_-b!!!

3,怀孕的时候,不可以去凑热闹。无论发生什么事情都不可以很好奇地凑上去看热闹,可能发生不好的事情惹上自身。

4,怀孕的时候不可以吃连蒂的香蕉,可能会生出连体儿。——特别注释:可以吃,但是不可以两个都吃,另外一个要给别人吃。

5,怀孕的时候不可以吃青色的香蕉,会导致小孩咳嗽出痰。

6,怀孕的时候不可以吃仙草,还有喝仙草水,因为太凉,孩子会危险。

7,怀孕的时候不可以吃羊肉,因为火气太大。就如怀孕的时候不可以吃太辣的东西一样。孩子会得黄疸。

8,在小孩出生前4,5个月开始,每个星期喝两次椰子水以及吃椰肉,可以有效降低新生儿的黄疸症。

暂时就记得这些了,好像还有其他的,忘记了。

关于做月子:

1,妈妈在生完孩子头12天,不可以冲凉,包括洗头什么的。洗手都要用烧热的热水凉了之后洗手,不可以加生水。12天之后可以冲凉,但也仅限一个星期一次,还要用特别煮的中药水冲凉,同样不可以加生水,一定全部是烧好的热水。

2,妈妈在生完孩子一个月内,不可以吹风扇,只能开冷气还要保证不吹风的那种。连门窗都不可以开,就是保证不受风就对了。

3,妈妈生完孩子后,不可以喝凉水,至少一个月,喝的水要是红枣水,用来补血。

关于小婴儿:

1,不可以在小婴儿面前夸奖他。例如你很乖阿,不爱哭啊什么的,因为他们的逆反心理已经开始了,如果说他没有哭,接下来他就会哭给你看。——汗啊,我今天说了好多...

2,如果小婴儿哭个不停,可以把他的衣服反过来穿,袜子手套什么的都反过来穿。我问为什么,auntie不肯告诉我,说不好说的。

3,还有就是喂完奶,要从下往上拍他的后背,让他打嗝之后才可以放到床上,不然会吐奶。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