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1, 2008

美食菜谱(转)

哈哈,网上看到美食的做法,懒得转去论坛,转来自家blog收藏。

btw,最近总转载,说明惰性真的长了不少呀~~~ 嘿嘿

“其实川菜也不全是麻辣,比如很有代表性的“开水白菜”。说是开水,其实全是用老鸡、瘦肉、火腿煲出来的汤,这个汤因为看着清澈透亮,很多人误以为是开水, 一尝才知道这“开水”道行高深。对于这道菜的做法,我得益于外婆的真传,颇有心得。现在很多川菜馆做这道菜都是偷工减料,随随便便用点鸡汤,把煮好 的白菜往里一扔就端上桌,这实在是坏了这道采的名声。真正的开水白菜一定注意两点,一是白菜,要选很嫩的白菜心,就是拳头大小的那么一点,然后用针在每片 叶子上细细的刺些小孔,便于汤汁渗透;二是汤,要整只鸡,千万不能切块,然后要用文火煲至少四个小时,这样煲出来的汤才会清亮,不浓稠。然后就是烫白菜, 这白菜不能煮,而是用勺舀上温汤反复浇淋,待最外一层完全熟软方可放进汤盆,这样做出来的白菜没有半点烧煮煨烫的痕迹,宛如新生般,但是一入口,看上去的 生脆便立即变成了清爽鲜香的软嫩。这道“开水白菜”算是白菜最高贵的一种造型了,其他比较家常的有醋溜白菜、炝炒白菜,不过最近我比较热爱的吃法是将二者 综合,即“糖醋炝白菜”,在炝炒的香辣中体验酸酸甜甜的感觉,味道实在是好极了。”

“小时候非常喜欢吃的一道菜是“姜爆鸭丝”。取夏天刚刚上市的鲜嫩子姜,切成细长的薄片或者细丝,配以红椒丝和鸭丝,美味自不必说。我是如此的热爱子姜这种 配料,只要是它搭配出来的食物,象子姜肉丝,子姜蟮丝,子姜小青蛙,我都视若上等美味。除此之外,“鸡汤米粉”也是令我久久不能忘怀。手指宽的米粉,用开水烫了,和鸡汤一起煮两分钟,让汤的鲜美渗透进米粉,再洒上少许葱花,米粉的糯香和鸡汤的鲜香已然合二为一了。”

回锅肉”也是一绝。这种四川人家家户户都会做的家常菜,看似简单,其实不然。首先,肉不能用白水煮,而要等水开以后,放入生姜、大蒜、大葱和花 椒吊汤,等香味出来以后再放猪肉,七成熟时就要捞起来,不能煮得太软,捞起的肉要在冷水里浸一浸,这样切出来的肉才厚薄均匀,配料首选是蒜苗,再次是红 椒,最不济的是大白菜,不过各有所长,最近我家阿姨做回锅肉就很喜欢用白菜来搭配,白菜吸收了豆瓣的色泽和味道,吃起来也是别有滋味。” 

“关于卤水的调制,当然少不了“八角”“山奈”和“茴香”这三大主角。起卤通常是用冰糖,外婆把这道程序叫做“打金酱”。金酱打得好不好,是关系到一锅卤水 好坏的头等大事,那么金酱是怎么个打法呢?油锅烧热后放入适量的冰糖慢慢搅动,直到起泡为止,当你闻到一股淡淡的焦糖味时,金酱就打好了,此时马上倒入事 先熬制好的骨头汤或鸡汤,如果稍微迟了一点,可能糖就会烧得过热,焦味就会过重。记得我老爸曾经操作过几次,其作品都被外婆否定了,她总说卤水里有股焦 味,然而我们都吃不出来。我觉得有些时候我那刁钻的口味,多半是被外婆给培养起来的。加汤熬制10分钟左右后依此放入香料包,料包除了三大主角外还有肉 桂、丁香、花椒、陈皮。陈皮是我很喜欢的一种香料,由它唱主角的“陈皮兔丁”也是我的最爱。第一次进卤的最好是比较肥的鸡,这样能提高卤水的鲜美度,牛肉 也是很不错的选择。
  
  卤好后的美味可以单独吃,也可以加上丰富的调料拌着吃,这就是四川人说的“凉菜”。凉菜的关键是要调制出一盆 红得发亮的辣椒油,这油也是很有讲究的,除了辣椒面和碎辣椒以外,一定要放入炒熟的黑芝麻或白芝麻,这样闻起来才会香,有的人为了令香味更浓郁会加入大蒜 和生姜,但我认为这样会破坏掉辣椒油本身的清香,不可取。

关于“陈皮兔丁”的做法我也颇有心得,做这道菜有两个要点,一是要用刀背将兔骨头拍破,当然是切成小块以后再拍,七成碎就OK了,这样一来,陈皮的香味才 能深入骨髓;二是一定要用醪糟汁,将干辣椒、花椒和陈皮一起入锅爆香后放入码好味的兔丁,翻炒十来下后立即倒入醪糟汁和酱油,醪糟的醇香和陈皮的芳香立刻 合二为一,这样出来的“陈皮兔丁”才能是色泽红亮、麻辣鲜香,好吃得不得了呀。除了热吃,还可以将它放入冰箱急冻三五分钟再拿出来吃,那又是别有一番滋味 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