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19, 2007

反思

记得有一天,marketing team的人需要一些数据,需要我们P组的人提供自己的2条个人信息:入行多久,以及来这个公司多久。别人的还需要几秒钟想想再填,我的最简单,都是2个月。

在上班的地铁上,我开始反思一些入行以来没有认真思考过的东西,比如我究竟学了多少,究竟还有哪些是没有牢固的基础知识的, 究竟其他同事在做的部分我了解多少,怎样才能进一步争取机会去了解和学习,我们这里的team和别的公司的team有哪些优缺点。 从职业规划的角度来说,究竟怎样的环境才更加有学习和拓展空间?如果我继续呆在现在的公司, 我的attitude应该做怎样的调整,以达到工作和学习的best balance?

感谢这次闪电般的面试,激起了我的好奇和继续探索的兴趣。否则,我就继续墨守陈规在当前的圈子里面,只是想着怎样把当前的任务更快更好地完成而已。

看得更远一点,再看一下当前,似乎有了一个更好的整体思维。

中午带GC去川锦阁吃饭,聊了聊GIPS的咚咚。她也说她在G公司这几年的东西,在U公司是学不到的。同时又了解了一个新加坡的说法: "他说话很大声". 意思可不是说这个人嗓门大或者凶,而是说此人在公司说话有分量,说出来的话能被高层听进去.

上司12月份的考试成绩出来了, 让我吃惊的是, 居然fail了; 更让我吃惊的,这次是第四次. 不能不说,真得很遗憾, 今年她还要继续花时间看一样的东西, 继续花钱去参加那个考试. 真心祝她下次好运!

今天下班的时候心情还不错, 处理了2个urgent request, 弄懂了YB的effective duration计算是和option-adjusted spread有关的. 也会用manual的方法在excel 检查report里面的effective duration算得对不对. 在电梯口碰到工作上找我帮忙的同事, 对我道谢. 这样的被承认和肯定的感觉, 是没有任何功利的成分在里面的.

晚上陪青梅姐看电视聊天, 真是relax. 我也没啥本事,不会做什么可口的饭菜, 只能做点端茶倒水的小事. LG做了个蒸蛋, 孕妇同学很给面子吃了好几口.

一个多星期来都没有好好睡个安心觉, 可要好好睡睡. 明天争取去国大图书馆读书,然后认真上课.

No comments: